Apr 1, 2008

[轉]做一次好的論文報告

什麼叫做一個好的論文報告,如何準備一個好的論文報告。

有人說研究生的生命中,被兩件事情所充斥著,一個就是熬夜寫作業,一個就是看paper報paper在我看這事情沒這麼單純,一個人為何要把他的生命花在搞懂別人做什麼呢?顯然的看paper報paper的目的不是這麼簡單,我認為看paper報paper一方面是想知道別人做什麼,別人怎麼做,畢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是正確的策略,但看paper報paper最重要的是訓練你的思考能力、組織能力和表達能力,因此看paper看懂很重要,報告讓聽眾聽懂更重要,你把paper看懂了,代表你完成了最基本要求,做到了第二項,才能算是對得起自己、對得起聽眾。(有些人跟我說,看paper報paper的主要目的,不是上述兩項,看paper報paper的主要目的是教會指導教授 :) 無論如何,報paper就是個訓練,一個重要的訓練)。

如何做一次好的論文報告呢?那先回答好的定義是什麼,當然聽的懂得人多,聽不懂的人少,清醒的人多,睡著的人少,就是一個重要指標。所以一個好的論文報告跟聽眾的品質也有關係,不過我不知道如何談提升聽眾品質,我就談談如何提升報告品質。

1. 找一篇好paper:看一篇好paper勝過看10篇爛paper,很多人都以為上google, IEEExplore, ACM Database幾個keyword找到的都是好paper,錯,相信我,你找到的絕大部分的是不值得投資的paper那還沒有看,怎麼知道該不該花時間下去看呢?一找好journal、好conference,二看作者、看作者工作單位、三問學長、找老師,把時間花在值得的論文上,這不只是珍惜生命的表現,這更是愛護實驗室同學和指導教授的行為。

2. 看懂paper:我承認這是一句廢話,可是還真的絕大部分的人報paper前都不確定是否看懂了paper,如果你不確定你懂,那就是不懂,什麼叫做懂,把paper扔了,可以用自己的話說一遍,寫一遍這或許算懂了。看懂一篇paper絕大部分的時候要參考超過3-5篇paper或書,如果你沒有這樣,要嗎就是這篇論文很簡單、或是你的知識很豐富,不過我猜想絕大部分的原因是,你被自己說服說懂了,看不懂的部分就跟自己解釋說,這不重要、老師同學不會問,論文沒說清楚,不管什麼理由,你不會追下去了,一旦這樣,你絕對無法搞懂這篇paper,你也絕不會報好這篇paper,更糟糕的是,很抱歉你的生命又浪費了,因為這樣這篇paper跟沒看一樣,喔!不對,有看沒懂比沒看更糟。

3. 思考:寫paper的人,用他的邏輯,傳遞給你他想表達的意念,能否跟上作者的思考,將決定你會花多久看懂這篇論文,當然這是假設這是一篇好論文的前提之下,所以看paper從第一刻看到題目開始,就要開始思考,這是什麼意思?作者想要做什麼?他下一步想說什麼?如果是我我怎麼想?這樣合不合理?可不可以不要這樣假設?沒有別的選擇了嗎?看到一句話,有時候要想上好幾小時這是很正常的。看paper不是影響視力的工作,看paper是影響腦力的工作。

4. 建構你的邏輯論述:一篇paper都有其問題、假設、目標、解法、分析、實驗、結論,你能否用自己的語言說出來,說清楚,如果不行,那得多想想,記著報paper不是轉述論文的內容(如果是這樣,就乾脆把論文發給大家就好了),而是用自己的話重新論述篇論文。

5. 如何準備投影片:說一件你或許不相信的事,如果我要去報告或是演講,我準備投影片的時間會比看資料的時間多,準備投影片是讓自己重新確認自己懂不懂的最佳時機,首先你得一邊準備,一邊報告給自己聽,在一邊報告給自己聽的同時,又得想想自己是聽眾,要問演講者也是自己一些問題,投影片的編排要符合自己的邏輯,要符合聽眾的邏輯,但是不見得要符合論文作者的邏輯,因此把paper的文字cut & paste在投影片上,是準備投影片的大忌。

6. 自首無罪:硬凹不只政府官員和民意代表的專利,我看硬凹是人類基本的功能,可是報告paper硬凹,這應該是全世界最笨的決定,因為你一個不小心將會把一個問題搞成一堆問題,因此不懂就說不懂,不會就說不會,先說總比被人問倒好。那能不能從頭到尾都一直自首說自己這部分還沒看懂,我們先看下一頁,當然不行,如果你說不懂的地方,或造成後面的不懂,那就別浪費生命,快快請示老師早點下台一鞠躬吧!

7. 一氣呵成:用十張投影片說一個故事,不是用十張投影片說十個故事,投影片和投影片的關係,比故事的上下集還緊密,絕大部分的情況是你得在進行到下一張投影片前來個節目預告,並在進到新的投影片前來個前情提要。記得,在上台報告之前,你的心裡是有一個完整的故事腳本的。

8. 提出看法:把報告有結構的、有條理的、完整的報告完當然已經非常不錯了,如果你在讀博士班,很多老師都會要你好好想一想,有沒有自己的心得和看法,思考需要訓練需要練習,就好像寫論文一樣,學生問我提升寫論文能力的方法是什麼,當然就是寫論文啦!思考也是一樣,學著提出自己的心得和看法,相信我,你一開始提出來的想法一定一文不值,人云亦云,錯誤百出,不過你可別因為被老師修理了、踐踏了、蹂躪了就再也不提出自己的想法了,你的思維和想法會隨著時間越來越縝密,這樣到你可以修理老師的日子就不遠了。:)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