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b 19, 2008

練習丟臉

大部份的人,對「丟臉」的忍受度很低。許多人處事的態度,都是盡量避免「會丟臉的事」,然後,去為自己「避丟臉計畫」自圓其說,譬如說,不敢舉手發言的學生,就說不要擔誤講者的時間之類,來掩飾自己不敢舉手發言。畢竟,知道自己會丟臉,幹嘛還去做?但,我卻奉行一個完全不同的人生觀。──我會不斷的丟臉,來讓以後不要後悔。這些丟臉事,會讓自己當下痛苦,但一輩子若做滿了丟臉的事,一定會回憶滿滿,回顧一生,只有「滿意」二字!

我向來不是外向的人。稍長後,更曾變成一個不敢說話的人,害羞,不擅與人溝通。後來到國外,我爸爸叫我一定從到百貨公司問「洗手間在哪裡」開始,我們到了一間店,無論英文多破,都不自己找東西,一定都要用「問」的,靠這樣強迫自己跟陌生人開始互動。

這段過程其實很辛苦、很「丟臉」,真的!譬如我們參加旅行團,總是要鎖定幾個年紀相仿的,強迫自己和他們主動講話,每次都是我們先踏出「第一步」,但我們卻不是最會踏第一步的人,講得零零落落,還是講了。拍照也是,自己人互相拍照就好,每次都要強迫自己和完全不認識的人說:「請幫我拍照好嗎?」每一次都費很多功夫,有時候被拒絕,這時候人家臉色也不非常願意。但青春期的我,正當「最怕丟臉」的脆弱,卻就接受了這樣的訓練,在丟臉之中嘗到了丟臉的好處。

我發現,丟臉以後,常常都是「大豐收」。舉例來說,今天周杰倫就在前面,跟你說你不能拍照,也不能索簽名。你還礙於面子、不要丟臉,而不敢請他簽名、合照?假如你還是勇敢的跑向前,向他提出要求,當下可能很丟臉,但最後那張簽名照放在房間裡,卻變成很甜蜜的回憶。大家都是過客,大家當下只是丟臉一下下,你卻爭取到了一份永久的寶物。

所以,有一陣子,我已習慣,看到漂亮布置,就算此處不能拍照,我也一定要想辦法偷偷照,而大家不敢問的尷尬問題,我一定想辦法張嘴問,就算結結巴巴也要把它問出來。除非是違法或違背道德的,「丟臉」下去總是比「不丟臉」還要讓人事後滿意。曾經我會因為想「練習丟臉」,曾經拿電話簿一家一家打,練習問商家事情;也曾經跑到夜市,與他們漫天大殺價,直接從三折開始,旁邊的家人怕給我在一起「很丟臉」而紛紛走避。害羞的我,因為這種「尋求丟臉」的習慣,一路還爭取蠻多事情,愈爭取、愈練習,也就愈有信心。

我覺得這是亞洲人所需要的。你發現同樣的東西在全球都會被罵,但在台灣,大家喜歡以「丟臉」來形容,而不是直接說「it sucks」。譬如有人說「超級丟臉大道」。在亞州,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套「防丟臉」的機制,其實它就只是一個不應該在那邊的「feedback loop」,把它拿掉,拚命丟臉,或許發現不一樣的海闊天空。


from http://mr6.cc/?cat=23

0 意見: